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豐 收 - 秋天最溫暖的演唱會



陳明章 / 豐收
2010年秋天最溫暖的演唱會
11/6中山大學逸仙館

2010.11.06
 
從高雄出發,行腳至全台各地!

 11月6日(六)晚間七點半,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


三十歲的時候以一首「下午的一齣戲」感動無數閱聽者,以「戀戀風塵」讓台灣電影配樂在國際發光發熱,更譜出了家喻戶曉的「流浪到淡水」、「追追追」、「伊是咱的寶貝」、「幸福進行曲」等歌曲。

這位對台灣樂界舉足輕重的民謠大師-陳明章,不只是名製作人與詞曲作家,本身也是吉他的演奏名家。近年來更開創明章講堂?授月琴,致力傳承源自台灣 的文化精粹。至今已培育十位種子教師,與百位以上的學子,月琴大賽也成為固定的賽事。推動恆春民謠節,使之成為國內年度音樂盛事。如此深耕台灣的音樂家, 終於即將舉辦人生首次個人售票巡迴演唱會,第一場選擇了港都高雄,要由南台灣出發,與全台的樂迷分享多年來為台灣各地好山好水所譜出的創作,並將本系列音 樂會定名為「豐收」。

十一月六日(星期六)晚上七點半,陳明章老師將率領著他一手創立的淡水走唱團明盲樂手們,舉辦音樂生涯中音樂規模最完整的全台巡迴演唱會,首場選定 高雄中山大學的逸仙館,除了與舊雨新知見面之外,並在十月十七日(星期日)於高雄衛武營榕園廣場舉辦藝文講座,陳老師特有的台灣味民謠風格也將如活泉般帶 給年輕一代對台語歌的新思維。這場民謠扎根之旅,將從2010的高雄正式展開!感謝高雄市文化局,在這別具意義的活動中,給我們最好的指導與諸多的協助!


台灣的最後一個民謠傳奇-陳明章
陳明章老師是台灣當代舉足輕重的音樂創作詩人與作曲家,音樂製作人,吉他、月琴演奏家。他以台灣傳統民謠為基調,加入了歌仔戲、南管、甚至台灣原住 民曲調,陳老師的音樂可說是匯聚了台灣所有的音樂元素。他是一位音樂行者,他走到哪裡寫到哪裡,他為台灣許許多多的地方寫歌,基隆嶼的港口、蘇澳來的尾班 車、蘭嶼情歌、新竹風、繼續愛高雄,他對社會環境更充滿了熱情,他為許多社會議題或需要幫助的人寫歌,伊是咱的寶貝、阿爸的心肝寶貝、勿問阮的名等。陳老 師的作品締造出本土音樂無數的經典:從下午的一齣戲到油桐花新娘,從新庄街、再會啦北投至流浪到淡水,從戀戀風塵一直到幸福進行曲,他創造且見證了一個世 代的奇蹟,他建立了獨特的創作風格,他將民謠融入自己的創作裡,更將戲曲融入流行音樂的元素中,且對於台灣的電影配樂更有深遠的影響。因為他的音樂總能如 民謠般不斷的被流傳,於是我們稱他為台灣最後一個民謠傳奇。

許多人總是好奇他為什麼能有如此多的音樂元素?為什麼總能如此貼近的寫出土地的聲音?又為什麼在他的音樂裡竟然很難聽見模仿的影子?是什原因他的音樂總如此扣人心弦?
汲取土地養份開出的音樂花蕊

年輕時的陳老師用一把五百塊錢的破吉他創作出戀戀風塵、掌中歲月、下午的一齣戲等不朽經典,他把從小在廟口聽見的各種戲曲元素親切且巧妙的融入自己 的歌曲中,這一切是那麼自然,吉他在他的手上便又完全的煥然一新,他將東方的五聲音階及南管;北管歌仔戲的曲牌轉換成為全新的語言,手上的那把吉他已經擁 有了全新的生命;布農族的八部合音讓陳老師聽見了這屬於台灣獨一無二的聲音,這感動的聲響變成了他獨特的吉他調絃法。
恆春老藝人的月琴彈唱又給了他如聞到泥土香味般的感動,老師又將這差點要失傳的傳統聲響,再一次成功的創造出獨特的月琴調絃。

老師愛到處旅行,海浪一波波拍打海岸的聲響讓他再次被深深的觸動,他又花了更加漫長的時間試了再試,這回他成功的讓手上的吉他改頭換面,創造了獨一無二的海洋吉他調絃法!
陳老師是台灣素人音樂的代表,甚至是自創門派獨創一格,如果沒有人告訴你,你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陳老師這許多你我都喜愛的歌曲背後原來擁有那麼多故 事,甚至有那麼些傳奇的感覺,認識老師創作背後的故事與背景,相信可以讓更多人更加的感動。我們想讓大家認識更多的陳老師,也想讓老師這些不朽經典能做一 次總整裡,讓大家一起來跟老師分享他的創作歷程與開花結果,更為他這一系列的音樂會定名為「豐收」!


提攜後進,致力傳承—音樂家的使命
陳老師的可敬之處不僅在於他得了許多國際電影音樂獎項,更不在於他寫了流浪到淡水或追追追等知名歌曲,而是他眼光獨到的讓李炳輝、金門王、從那卡西的走唱藝人搖身一變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讓原本在家中洗髮店幫忙的黃妃成了台語天后,讓我們有機會聽見這獨特的嗓音。

淡水走唱團成立於1996年秋天,以各地的人文特色及地域情感讓大家重新認識在地的文化和感情。初期為陳明章、金門王、李炳輝、郝志亮、沈懷一、小謝、阿昌、鍾國艷、陳茂富、Steve、謝武吉。這群來自台灣各地的文化結晶的熱血音樂人,成就其豐富的音樂性和生命力。

爾後淡水走唱團換了幾次的團員,與老師合作最久的便是現在大家經常看到的這群特殊團員,舞臺上除老師之外其餘幾乎是視障的朋友,老師珍惜且欣賞他這 群眼盲但記憶卻非常敏銳的團員們,他帶著他們四處表演,當他們的司機,他們則當老師最好的伴奏,他們擁有絕佳的默契,那是用心感覺的默契,那是所有看過他 們演出的人都感到無限感動的默契。老師更將生涯中演唱會的「初登場」,全然信任交給全盲的王俊傑把關與量身打造。

多年來老師四處尋訪許多民俗歌謠的老師傅,他向他們拜師學藝,學習如月琴及各地方民間唸謠及曲調,為這些即將失傳的文化做紀錄且出版,更進一步成立 月琴協會,他無法忘記自己曾經因為聽到這許許多多唸謠戲曲等元素所深受的影響,他要將這些即將失傳的素人文化流傳下去,他也和朋友舉辦恆春民謠進香團,致 後來變成了恆春民謠國際音樂節的前身。所以陳老師最令人敬佩之處並非他寫了許多家喻戶曉的流行歌曲,而是他賦予自己創作者以外的責任:不僅用音樂記錄下台 灣的美麗,更肩負著不讓真正屬於台灣的藝術寶藏消逝在商業環境下的使命!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晚間七點半,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在這收穫的季節,我們從高雄出發延展到全台。陳明章老師要用虔敬土地的心,和所有朋友們,分享人生旅程的豐收!



星期日收到豐收的DM,真的是有夠美麗的質地。
數量有限。歡迎大家來索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