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白色銀河系的輕民謠 - 達卡鬧


第一次聽到達卡鬧現場
是在台南的文學館咖啡廳外

達卡鬧特有的聲嗓
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獨白

與呢喃的古調


在那個夏夜晚風的夜晚
好美,好美.......

自此後愛上了來自自然大地裡的好音樂




白色小屋現在也有白色銀河系裡的好音樂了唷!



達卡鬧白色銀河系的輕民謠

白色小屋 雙手奉上給大家

各大藥局有再賣


達考鬧  好ㄉㄜ˙專輯


一張台幣 NTD 350 整

歡迎來搶購,並指名簽名黑!!

集滿100點,看看達卡鬧會不會來給大家唱個現場喔!!

3F露天 音樂會!!


吹風 賞月 聽音樂


 (...自己好開心的幻想中)





曲目:

01.好的 Live  
02.I Da Ku Senai ( 來唱歌吧 )  
03.自然就懂 
04.失落的勇士  
05.你想  
06.變色的故鄉  
07.凱達格蘭
08.Kacalisiyan ( 山地人 )  
09.離開台北 
10.獻給自己一首歌  
11.紅嘴巴的Vu Vu  
12.遙遠的環山  



請來店盡量試聽!!




達考鬧的音樂出版品
1997年12月 ㄞ國歌曲 合輯 角頭音樂發行
1999年 1月 Am到天亮 角頭音樂發行
2003年 8月 達卡鬧 [好 的]個人專輯 獨立發行



摘文自<<好的擺>>
 
生命的第一張告白族群的背景不自覺地為這一張專輯奠定了它本身的基調。從達卡鬧的成長過程來細嚼的話,不單是人類既有思維來呈現縱橫交錯的歷史片段而已,而且是達卡鬧對生命所舉行的深層儀式中,熱情的歌詠著對生命的獨自告白。朋友常問:「你為什麼不出個人的專輯呢?」。曾經認真想過要出,但也曾經懶惰的不知道怎麼出就是了。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沉寂,口中常說的「隨緣」這兩個字,也就越來越陳腔濫調了起來。然而,一個隨興的想法也可以轉變成一種當下立血的番刀。一個想出專輯的念頭,猶如泊泊而瀉的溪流,經過多年的穿鑿匯聚,奔濤般的在腦海裡迴旋不已。好吧!那就給它用力出吧!到了這個時候,更待何時呢?是該對生命有一張自我的告白了。就這樣!



「好 的」-- 詼諧中焉然誕生

我想,這張專輯是必要有一個簡潔有力量的名字。主觀來說,符合我對生命的一種態度吧!好友們提出的名字,多的跟天上的星星一樣,讓達卡鬧突然覺得都很美,卻不知哪一顆才符合唯妙唯肖的閃亮光芒。不知怎麼搞的,原住民朋友常對我說:「好的!」。嘖!這句話不但讓達卡鬧會心一笑,還附帶一種不知名的感動。對了!當下就決定了,眾裡尋她千百度,以「好的」當作專輯名稱。那就對了--「好的!」。

當然,除了專輯名稱外,還必須有文字與圖片才行,因為專輯要有血有肉,大家也都如斯造冊。因此,以曉以大義的方式,聚集了一群「番親會社」的藝術家朋友們,幫忙畫插圖、收集照片等瑣事,文字部分由我親操番刀,一段時間的討論之後,才好不容易搞定基本雛型。就這樣吧!番親們!就這樣吧!

音樂的部分,只是把過去與現在自己寫的歌與錄製的東西,經過篩選、編排、後製,就大功 告成了。

總的來說,這張專輯自有一套升產過程,還好真的感激番親朋友們抱持一股「好的!」的天生熱情與義務協助,才使得生產過程亂中有序地進行,專輯也呱呱落地了。


詩與歌的邂逅

是啊!想了很久,才決定以詩與歌的形式來告白生命吧!如果不這樣的話,真的也不知道該如何來完成這張專輯。從詩與歌的脈絡裡,想必聽友們會了解達卡鬧是如何活過來的。歷史給了我一些到現在還不知如何回答的命題,但只能以詩與歌來寫下回答,如果歷史不滿意,祇能從逝去的歲月去力爭它要的。從VuVu(祖母)、胡德夫、原音社、甚至我手中的吉他,讓我更大膽的貼近詩與歌的世界,好咀嚼生命更深層更寬廣所沉澱下來的本質。大概在詩與歌裡頭,才能比較清楚看到自己的許 多面向,專輯才有其不可言喻的意義與存在吧!

當然,除了詩與歌的呈現外,另外想表達的是原住民的個體與個人性的自己,也交錯在詩與歌的軌跡中。沒錯,原住民的族群背景一直是對外的議論話題,不過,面對自己也是另一個不可忽略的自我表達。身為一個「人」,可以有自己主觀的族群觀與世界觀,不管別人的看法是什麼,我必須勇敢的寫出來與唱出來。詩與歌,是我表達生命的兩個工具,現在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