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Voices of Photography 攝影之聲 Issue 5 : 記憶 Memory


Voices of Photography 攝影之聲  
Issue 5 : 記憶 Memory

記憶 Memory
長久以來,攝影為記憶留下了證據。當生命歷程中獲得重視的片段成為了照片,作為抗拒時光流動而拋下的錨,攝影便順理成章地宣告為記憶的某種代表,從一種觀看的方式,壟斷了記憶,甚而取代了記憶本身,樹立了我們對於影像的信仰。但記憶若成為攝影,攝影如何成為記憶? 這次我們介紹注視記憶並挖掘記憶樣貌的藝術家,從他們的作品與對話中,辨證記憶與攝影的關係。
在這期的《攝影之聲》中,王寧德撥開眾人閉眼出竅的社會記憶裡,潛意識的集體神遊;魏壁透過書寫與攝影喚起鄉愁記憶,尋找自我與土地意識;Jessica Hines爬梳哥哥在越戰期間的照片與遺物線索,追溯已成往事的生命紀錄;Angela Strassheim使用化學技術顯影出詭譎的DNA蹤跡,揭露血案現場被塗蓋遮蔽的記憶證據;Brea Souders則以不同空間維度的物件材料倒入影像畫布,摸索記憶的片段也創造出新的感知。而本期的Artist’s Showcase,我們專訪攝影家阮義忠,回看他在攝影與出版歷程上的心路歲月。
在截稿之時,台灣此刻也正有許多藝術家、文化工作者與愛好攝影的朋友,在積極努力地推動、呼籲成立國家級的攝影博物館,讓台灣的攝影創作得以達到更為妥善而有系統的典藏、保存、修復與教育。我們期待那麼一天的來臨。攝影若是一種記憶,我們不能成為沒有記憶的島。








其它過刊,一起在店裡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