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這是我們留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嗎?



希望政府和汲汲於開發的人民好好想一想。

消失的土地和生態,

是我們要留給下一代的禮物嗎?

這個禮物未免也太沉重,太另生命受傷了...。



在地的發展,

並非只能靠觀光產業來推動經濟

保護自己的文化與居住環境生態

才能帶來良善的未來

給予後代子孫無限的希望


延伸閱讀




台灣最後海岸將消失? 網路連署籲政府留生路
更新日期:2010/12/06 07:13 莫聞
交通部計畫開路打通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將台26線連貫起來縮短車程,但該路線將經過台灣最後一塊沒有被道路貫穿的海岸,環境生態景觀豐富,因此日前環評通過引發爭議,網路上已展開連署行動,呼籲馬總統下令停建。環保團體及綠黨也公開呼籲交通部,不要破壞台灣最後的自然海岸線,摧毀綠蠵龜及椰子蟹在台灣的最後棲地。
綠黨中評委、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解釋,由於這個地區一直沒有道路貫穿,因此保存了原始的動植物生態,這個地區的低海拔熱帶季風雨林及熱帶海岸林生態系除了住有49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及15種稀有植物外,更是保育類動物椰子蟹及綠蠵龜在台灣最後的棲息地,可以說是東海岸最後一塊瑰寶。
洪輝祥悲働表示,台灣有99%的海岸線因為道路通過而遭到破壞,如果交通部為了填滿環島公路這1%的缺口執意開發,帶來大量車流及觀光人潮,美麗的淨土就會因此被破壞殆盡,台灣本島僅存的椰子蟹重要棲息地也會跟著消失,如果只為了省幾分鐘車程就讓生態與文化資產流失,只會顯示執政黨的短視。
對於交通部執意在此興建道路,綠黨秘書長張宏林也質疑動機不單純,因為台電選擇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廠中,有兩個恰巧在這條路段上,附近的牡丹鄉與達仁鄉也因此各獲得3000萬的探勘補償費,這3000萬美其名是補償費,實際上可能是一種遮羞費,一旦貿然開發,這條最美麗的海岸線可能會淪為核廢公路!
張宏林表示,雖然目前已經有超過3000位民眾及百餘個民間團體參與連署,要求馬總統停止興建台26線,不要破壞台灣最後的自然海岸線,但多數民眾卻還不清楚,希望民眾可以主動轉貼、參與連署或捐款協助,為台灣留下這段珍貴的海岸線,也為椰子蟹及綠蠵龜留下一條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