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有土。


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此刻蓮藕蘊含的澱粉飽足肥美,白河小鎮鄉野聚落之間隱隱發散著一股期待豐收的騷動。
跟著蓮農的身影遁入蓮田,徒手挖掘黝黑隱身泥地中的蓮藕,查看塊莖熟成狀態,藕根還在土腳底糾結依附不願離開,像是對於大地依依不捨的眷戀;蓮農粗大的雙手已被泥土沾染,看起來跟剛剛挖掘出土的蓮藕沒兩樣。
土地的芬芳在晚秋的空氣中飄盪著,赤腳踩踏的土壤傳來溫暖強韌的力量!透南風No.3的主題-「有土」,於是醞釀而生。


【封面故事】
透南風NO3-內頁_Page_05

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夏天,12歲的三叔公,正騎著牛到附近的林初埤摘取蓮子,個頭不高的他,坐在牛背上的高度,恰巧就可伸手摘取蓮蓬。水牛進入了埤塘,在蓮株中或走或游的,三叔公手拉一下綁在牛鼻子的繩子,水牛就會乖巧的依著他指示的方向前進。100多年前白河鄉野埤池間,就有蓮花的蹤影,林初埤是白河蓮花種植的起源地之一,它的範圍涵括蓮潭、廣安、玉豐、詔安四個里,起初這些在埤塘裡的蓮花是天然野生的,後來開始有人管理並刻意種植。
「透南風」在「透北風」的季節到訪白河,震慑於那般機動、不規律、游移、自由地上下躍動的蓮藕採收現場,有如大地的爵士樂章!而跟隨著蓮藕收成與製粉的過程,談笑之中聽著三叔公、鄭秋郎與蔡福財與蓮相伴的人生,他們用心耕耘,珍惜收成,從大地學習知識,昇華為人生哲學~「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目錄】

04 刊言大地的爵士樂章
08 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18 南風筆記蓮田上的白鷺鷥
26 南風味 今天心情亮麗 來吃花吧
30 南風出走金澤名物加賀野菜蓮根
32 南風光影 有春
36 南風好朋友 候鳥的南方
42 南風藏 一盞隱隱發散時代光影的魚笴立燈・一場貼近祖先生活文化的行動藝術I
46 南風物 手掌心一份簡單的幸福,來自憨兒小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