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花漾


陳明章第七號電影配樂作品 花漾
既《戀戀風塵》、《天馬茶房》、《幻之光》,2012年陳明章完成最新電影配樂作品《花漾》。
「在一次反核的記者會上遇到周美玲導演,她跑來第一句就問我:有沒有人會寫類似南管曲調,又要有一些現代且能歌能舞的音樂。我笑笑說:妳找對人了,我可以試試看將南管和世界音樂結合。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___陳明章」就這樣,展開現代南管的電影配樂;陳明章長年以來耕耘音樂,不但在台灣歌謠創作上貢獻良多,電影配樂方面也不少令人難忘的產出。

數十年來,在吉他器樂上推敲與應用的痕跡在他的電影配樂中可窺知一二。以傳統音樂為依歸,發展出一套自家的吉他的調弦法系統,並將其應用發展,是陳明章的音樂能取得不同一般吉他聲響,並且接近台灣傳統音樂血脈的獨門方式,也是一種從器樂出發的根性作曲思維,這種由器樂規範,情感直觀的創作方式,應該就是陳老師音樂中豐沛的來源。

陳明章在這次的配樂把南管聲韻轉換成新的南管調弦吉他,並結合歌仔戲、北管等樂種,使用台灣特有的殼仔弦、雙音仔、大大廣弦、月琴,以及陳明章獨特的南管調弦吉他,另加上琵琶、揚琴、笛子和東方鼓放在一起,傳統現代的轉換,完成了陳明章心中的現代南管。-陳明章第7號電影配樂作品《花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