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和氰版攝影在夏日戀愛去






New Cyano 10ml Sampler 氰版攝影新配方10ml 藥水

新配方氰版顯影藥水,免去混合藥水的事前準備,適合想嘗試新配方的初學者。
本配方最多可塗佈10張 4X5 ( 10cmX13cm) 水彩紙。
New Cyano 10ml Sampler 氰版攝影新配方10ml 藥水 – NT$200
內含:
已調配好之新配方顯影藥劑 10ml
說明書



操作說明:

1. 選擇底片或是曝光物件:
氰版攝影是由負片沖印成正片(或是正片沖印成負片)的原度印相,簡單說是底片直接接觸紙張的印相程序。所以需要選擇半透明或是透明的物件,例如葉子、花瓣、布、透光性好的雜誌內頁或是底片。
因為是直接翻印的印相過程,所以你的影像會是跟你選擇的物件或是底片一樣大小。想要得到最佳的效果,我們建議使用解析度高和高對比的影像。


2. 紙張的選擇及事前準備:
依照選擇的底片(要曝光的物件)大小,來選擇紙張的大小,建議依個人喜好留一些白邊。待紙張大小與底片位置確認後,請依底片的四個角落在紙上做記號,藥水塗覆時才知道要塗覆的範圍。物件也必須根據其覆蓋面積,在紙上作細微的記號。
3. 藥水準備:
顯影藥水組必須在反射光源下準備以避免顯影劑曝光(40瓦以下的鎢絲燈泡或省電燈泡)。準備容器倒入藥水備用,1ml約可沖印出4X5的影像大小,
此體驗包未含對比增強劑,此劑藥水為調整影像對比用,未添加此劑藥水依舊可沖影像。

4. 顯影藥劑塗覆:
使用畫筆或是玻璃推棒快速且均勻的塗覆藥劑在紙上,塗覆時建議以垂直及水平方向反覆塗抹均勻,並且仔細的檢查是否有未塗覆部分。
塗抹完顯影藥劑後,可將紙張放置在黑暗中自然風乾,或可使用吹風機風乾(小風量或是低溫下乾燥)。這個步驟需要注意紙張完全乾燥,若乾燥不完全,將會使得底片被顯影藥劑損毀。
5. 準備曝光:
將欲曝光的物件或是底片放置於塗覆顯影劑的紙上,再用顯影框將底片/物件夾緊,要有足夠的壓力在顯影框上,讓物體/底片和紙張之間沒有空隙,這樣才會得到銳利的影像。
日光顯影專用框(非必需,適合給沖印大張影像或是對影像要求更加嚴謹的人使用)
6. 曝光時間:
曝光時間取決在你選擇的物體/底片,基本上,第一次以在大太陽下平均值時間5分鐘,或陰暗處/陰天20-30分鐘為”影像曝光測試基準點”。當影像完全並正確曝光時,底片空白或物體未覆蓋部分,感光紙上會顯現出沉暗的藍灰色,表示可以開始動手沖洗的步驟了。
7. 沖洗程序
等待曝光完後,將紙張移至水槽,在流水中輕柔地清洗15~20分鐘。請戴手套,也請注意紙張尚未沖洗前,不要被其他光線照射繼續曝光,待開始沖洗後就可在一般燈光下作業了。
8. 乾燥照片
洗好的影像可以掛著自然乾燥,或者平放著讓它自然乾。待紙張乾燥後,影像的顏色與對比,會比紙張還是潮濕時要來得強烈。在紙張乾燥24~48小時後,影像的對比也將會固定而不再改變。除非在水洗影像時清洗不完全,紙上留有殘留未曝光藥水,隨著接觸光線的時間越久,影像顏色會越來越深。
日光顯影剛開始時或許會遭遇到困難或挫折,但是只要有耐心的持續練習,技巧將會越臻熟練。如果幸運的話,第一次嘗試時你可能有一個成功的開始。事實上,影像沖印的過程是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以及嘗試很多失敗過後,才會得到心目中理想的影像。攝影,需要你沉浸於中的耐心與熱忱。
以上圖片、文字內容出自por qué base 知然堂

第一次自己動手作的時候就深深愛上她了
New Cyano 10ml Sampler 氰版攝影新配方10ml 藥水 
 NT$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