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開始:山頭的滋味 [鄉間小路]在小屋


春有一山,是黃綠,是嫩綠,是草綠,是碧綠,或是橄欖綠。不管山是哪種綠,都倒映在春茶裡,透過茶湯告訴我們寶島一山頭,待有一好茶。這是寶島山頭傳來的春日信息,本期封面故事於是誕生。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們親訪南投魚池尋找紅茶大老,到梅山太和感受高山活力;拜訪一些愛喝茶的朋友,從他們喝茶的生活經驗去學習茶顏觀色、隨遇而飲的日常態度;簡單問了身旁愛喝茶的朋友,茶是他們生活的良伴,不用什麼大道理。茶的故事很多,於是選擇從最生活的一杯茶說起……





跟著小牛米米犁田去

文圖/林黛羚
聽到受訪屋主對我炫耀著他們如何赤手赤腳的揉捻黏土,又是釋放靜電又是紓壓又是回歸自然等,充滿誘人的感受。終於有次機會來了,那天得知秀明農法實踐者、農夫詹武龍老師的璞玉田,會帶水牛來幫他犁田,當時我只是想去近距離看水牛,於是八點就掙扎著從床上起來(十點以前對我而言都算早起),正好趕上水牛主人Peter用卡車載牛到現場的盛況。





泡茶沒有對錯,只有喜好

文/張素華,圖/Evan Lin
蓄著灰白大鬍子的呂老師有著茶人的謙虛,坐在鶯歌老街的臻味茶苑裡,我們放下茶道包袱,學習如何泡杯好茶,自在地享受幸福滋味,呂老師主張,自己泡的茶,自己喜歡喝的茶,就是好茶,就是幸福滋味,「不要幫別人喝茶,要為自己喝。」如何找到自己的茶味呢?呂老師用十個字做茶湯的標準:「香對雜,甘對苦,甜對酸,厚對薄,稠對澀」。





抗爭過後瓜更香

文圖/朱慧芳
祖先傳下來的是適合種植的良田,只要土地還在就能夠生生不絕,一旦賣掉了,土地勢必面臨開挖的命運,沒有了土地就沒有農作,大家只能數鈔票過日子。農友不能勞動,體力會迅速衰退老化;就像田地變成建物後,土壤會窒息,不再具有生命力。灣寶位於苗栗後龍,臨著海邊,這裡的農地是砂質土,排水性良好,長期以來都是種植西瓜、地瓜和花生等旱作。



除了當期新刊,過期期刊,

收藏與販售,也將在小屋原汁原味。

{沈陷...(金幣/智慧,幾思量...)}


每期刊售價 NTD.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